立即下载
2023年5月26日北湖手机报
2023-05-26 09:30:03 字号:

2023年5月26日北湖手机报

2023年5月26日星期五

农历四月初八

天气:多云24~31℃

【导读】

★小埠古村提质施工 文旅研学趁“热”升级

★北湖科技周活动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

★北湖区“六一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”主题活动暨少先队入队仪式示范活动举行

【打好“发展六仗”】

★小埠古村提质施工 文旅研学趁“热”升级

5月25日,虽然下着小雨,小埠古村提质施工却没有停下来。工人们有的在搭铁架、有的在修葺台阶、有的在修整墙面……古村呈现出热闹的施工景象。

小埠古村保护提质项目是小埠生态文旅城项目的子项目。今年,通过对小埠片区文化的深挖,结合远恒佳教育公园的研学路线,古村核心区域将以耕读文化为元素,设计古街集市的形态呈现。目前,集市摊位正在紧锣密鼓地布置当中。

“我们这边现存全国第一块劝农碑,它的核心思想就是务农重谷、天下之本。所以小埠古村的提质以稻米为核心,融合农耕、耕读、文创、体验等元素,整个项目以文化+教育+体育+旅游+农业+商业为发展定位,实现乡村振兴新模式。”小埠生态文旅城项目联络员谭旭介绍道。

据了解,小埠古村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。近几年也一直是游客、市民们休闲游玩的好去处。为保持人们心目中古村的这份安宁和典雅,此次提质以修缮为主,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,将修复破损的石板、墙面,治理河道,补绿种新,引进新的业态。

在项目建设过程中,指挥部靠前作战,从“寻”服务转向全方位“送”服务,每天安排一名项目副指挥长坐班,每名专班成员服务一个项目,针对施工中存在的困难和难点问题及时调度、协调,极大地推进了项目建设进度。保和瑶族乡还对古村内房前屋后乱堆放、乱搭建等问题逐户逐巷清理整治,通过“四小园”建设、沿河水沟清淤、上门入户劝导环境卫生治理等,展现乡村振兴新风貌。

“目前,水文化公园已完成项目的95%,环湖提质工程也已完成95%,市集摊位制作已经完成90%,软装设备将在28号左右进行安装,所有的风貌将在6月1日进行呈现。”据谭旭介绍,小埠古村市集将在6月1日开市,游客朋友们不光能在集市体验一把稻、米制作过程,还能在崇圣书院开启一段阅读之旅,细品古村的耕读文化。(唐琳莎)

【生态文明建设】

★北湖:科技活动周启动倡导可持续发展理念

5月25日,北湖区在石盖塘街道举行2023年可持续发展“五月宣传月”暨科技活动周活动启动仪式。

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、悬挂标语横幅、摆放宣传展板、赠送科普图书、健康义诊等形式,围绕增强可持续发展意识、让北湖干部群众了解“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”等内容,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,提高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知晓度、关注度和参与度。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、接待群众咨询200多人次。(刘雨嫣)

【清廉北湖】

★石盖塘街道:“青”言“清”语共享廉洁心得

连日来,石盖塘街道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领学、心得分享活动,引导街道青年干部人人学廉说廉、时时守廉践廉,系好廉洁人生“第一粒扣子”。

街道结合会前十分钟,每周由一名街道干部职工领学有关文件、会议精神、廉洁案例,分享学习心得。并于每月评选1名最佳领学人和最佳心得,年终评选年度最佳领学人和最佳心得。

街道将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,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,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和方式,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的激情和热情,不断营造向上、向善、向廉的浓厚氛围,大力推进“清廉街道”建设。(陈俞任)

【书香北湖】

★北湖区“六一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”主题活动暨少先队入队仪式示范活动举行

5月25日,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市六完小举行了“助力旅发会·一起向未来”北湖区2023年“六一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”主题活动暨少先队入队仪式示范活动。

仪式上,全体师生齐唱队歌,宣读了批准新队员入队名单,为新队员授红领巾并带领宣誓等,活动中还穿插了歌舞演出,使学生们在积极的参与中体验快乐、展示风采,激发热爱生活、热爱学习、热爱校园的情感,体现学生们朝气蓬勃、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。(邱佳乐)

【未成年人保护】

★北湖:学生“零距离”旁听庭审,助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

5月25日,北湖区检察院、北湖区法院邀请郴州市第十八完全小学50余名学生来到北湖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旁听一起故意伤害案件。通过参加案件的公开审理,让小学生近距离感受检察官和法官的工作,为小学生上了一堂沉浸式法治体验课。(邓红)

★同辉社区:开展家长培训专题讲座

5月25日,下湄桥街道同辉社区开展青春健康--“沟通之道”家长培训专题讲座,邀请市三医院医师就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变化,父母与孩子沟通时遇到的困惑及沟通技巧进行了讲解,辖区内32名家长参加。(欧阳锦霞)

来源:北湖区融媒体中心

编辑:方苡菲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